maroon5-nicked    

leobigsign  常被問到怎樣的Vocal才是兼具的完美技術以及所謂的個人特色?!老實說這兩者要同時兼具著實考驗了一個歌手的控制能力以及對於音樂審美感之間的平衡。如果完全讓聲音一直都待在我們所說的九宮格的中心,雖然聽起來會很沒有壓力,同時聲音的使用時間可以很持久,但卻會失去一種讓人興奮的悸動。近期我常常拿出來做技術最接近完美的範例就是David Archuleta,個人雖然很愛他飽滿圓潤同時沒壓力的演唱方式,但是說真的這樣的唱法的確少了一點個人特質,少了記憶點。尤其是當你拿這張Maroon 5的新專輯:主唱Adam Levine出來比較,相信大家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辨認出Adam Levine聲音,原因就是因為Adam用了較為吃力的方式來做演唱。

 

如果用九宮格來解析Adam Levine使用聲音的方式,不難發現他使用聲音的基調並不是在九宮格的中心,而是在九宮格中心偏左上的位置,簡單來說就是喉頭偏高+聲門偏夾緊的位置。同樣使用這樣的喉部結構作為演唱基調的Vocalist還有Akon,Stevie Wonder,Rihanna...等等,這類型的歌手會帶有些許的鼻音(由於舌根微微抬高,於是會將前口腔擋住導致聲音共振的空間集中至鼻腔)。雖然這樣的喉部結構較吃力,但如果能穩定的待在同一個基調,並只在這個基調的周圍做小幅度的移動,仍然可以算是一種省力的聲音使用方式。舉例來解說好了,就好比是兩個人,一個人張開雙手持續不停揮舞,跟一個人雙手保持舉起,五分鐘過後誰會比較累?當然是持續揮舞的那一個人對吧?!而持續不停揮舞雙手就好比是持續改變喉部的結構;而雙手保持舉起就好比是持續待在一個喉部較為不輕鬆的結構。

 

這張專輯聽下來,能夠聽得出來比起以往Adam Levine使用聲音的方式有了些許的改變,不僅是稍微將喉頭下放一些,同時也比以往少了一些夾緊聲門的力氣。專輯中”Sad”最為明顯,尤其是主歌部分明顯降低了喉頭的位置,使音色較為圓潤。這張專輯的Vocal部分為聲音使用技術和個人特色之間的平衡做了最好的範例。不得不說Adam真是一個很不錯的主唱,既保有個人特質的專屬音色,同時以維持了聲區之間順暢地連結。令人驚艷的聽過很多人翻唱”Let’s Stay Together“(實體CD中沒收錄,KKBox版才有,專輯裡收錄的cover是Prince的Kiss),Adam的版本是我聽過的所有版本當中,唯一可以拿來跟原唱Al Green媲美的翻唱。對於Rythme的控制真的是無懈可擊的行雲流水。 整體來說,Adam除了稍稍降低了喉頭的高度,似乎也在混音時刻意減低Vocal裡的中高頻,讓Vocal聽起來較為柔和,更為耐聽,是所有Maroon5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張,每首歌真的都很好聽,不僅僅是唱得很棒,同時曲都很好聽。

 

2012060158166025-nicked  

 

很多人會以為這樣的音色是”天生“的,但事實上這並不是天生的,而是被Program出來的。所謂的天生的音色應該屏除使用方式所造成的效果,也就是當喉部完全不用力時所發出來的聲音,才是所謂的”天生”的音色。很多人都會說”我天生氣音就很重“ “我天生就唱不高”,這些都不是事實,事實是你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沾染了某些操作方式,而造就了你今天的音色或音域,而這些都是可以藉由後天的訓練來改變的。唯一無法改變的是你的硬體設備,也就是你的聲帶長短,寬窄,骨骼所架構出來的空間。(延伸閱讀: Real Sound)

 

有在關注Maroon5的忠實粉絲應該不難發現這張專輯是Maroon5所有專輯裡最不像樂團的一張專輯。由於樂器的編制跳脫了舊式的樂團編制,曲風聽起來必和以往的專輯多元許多,個人覺得聽起來過癮許多,而且還滿期待現場的版本的,這是所有Maroon 5專輯當中我會一直重覆聽的一張。(以往的專輯我發現不是這麼耐聽,由於曲風過於重復,往往聽一聽就會想按停。) 如果用玩團的角度來看,很多人應該會說這張專輯根本就是Adam Levine的個人專輯了啦~ 樂器編制的方式走的都是走電子樂的格式,應該會有很多人會對一個樂團卻使用這樣的編曲方式感到嗤之以鼻。但就近期音樂風格已經越來越”混搭”的趨勢來探討,誰說樂團就一定要很古板的只能有鼓/貝司/吉他?!One Republic就是另一個融合了大量電子元素的樂團,Linkin Park更是樂團使用電子元素的翹楚,近期就連Coldplay都電子了起來。不得不承認如果再繼續墨守成規,你的音樂很快就會落伍並且很可能走不到下一個世代。

 

最後真的很推薦大家好好聽一下這張專輯,我想Adam Levine會是一個可以長流音樂史的主唱,至少過了十年之後,一定會有人不時提起他,我就一定會是其中的一個人。喜歡這張專輯! 就寫到這邊吧,畢竟音樂是要用聽的,快去聽聽看吧,我要再好好的去回味了!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