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TobiAG  次的專輯Vocal Review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近很夯的年輕女聲Kimberley,從選秀節目踢館魔王到唱片歌手。年輕的她推出了新專輯「Kimberley同名專輯」。從最近大家近期常聽到的抒情歌曲「愛你」、擁有獨特氛圍的「Satellite」到流行電子的「Friday」及「so good」。創作團隊試圖在Kimberley身上找到甜美個性的更多可能。除了曲風的多元性,試圖在Vocal 特色上的建立其實也是相當強烈的。只是反反覆覆地聽完這整張專輯,在腦海中最清楚的只剩下那個被強調的聲音使用習慣(即特色)時,那可能就得好好思考,究竟製作團隊在Vocal部分的考量是以什麼當作基準,將Kimberley的聲音傳遞到聽眾耳朵。

觀察Kimberley的聲音使用習慣,聲帶的控制上無論在低、中、高音域的展現都會發現力氣上習慣用過多的壓迫發出聲音,這樣除了使用上的效率問題之外,其實音準及音域與音域之中的連貫也會有相當大的問題,進而產生出二分法的音色表現,就音色上更多的選擇或可能性來說可說是相當可惜的。而在這樣還未完全成熟的聲帶使用下Kimberley則是培養了一個她很喜歡的憋氣習慣,造就了聲音過於壓縮的狀況產生。歌手Christina Aguilera也滿喜歡使用這樣壓縮的聲音效果,這樣的音色的確容易在對的情緒帶來加分的效果,但未經思考設計過並過多重複地出現在句子尾端容易造成聽覺上的壓迫且不自然。而如此不斷在忽緊繃忽擴張的聲帶運動之中,在技術上Kimberley可能將自己設限在這樣的使用模式下跳躍而錯失了途中其他的可能性,在詮釋上不難發現Kimberley在傳達很多不同的情緒時卻只能用幾乎一樣聲音控制的方式呈現,可見在細膩度上還有很多發揮空間。

另外一個是她的聲音裡常出現的濃濃的鼻音,尤其在進入她的偏中高的音域時這個狀況尤其更加明顯。其實常常聽過很多人遇到聲音裡頭有這樣的問題,卻以「特色」來解釋這樣的情況。但這樣的音色其實就是舌根在發出聲音時用力向上抬的結果,它關閉了更多原本聲音可以用來振動的空間,而在大部分振動比例是在頭部前方時(面部)也造就了比較僵硬的音色特質,不僅聲音音色聽起來硬梆梆、也容易有種金屬感的吵鬧聲。與我們常聽到外國人說話時那種立體的鼻音是截然不同的東西。當你的聲音使用是建立在輕鬆且穩定狀態的喉結上時你的聲音集中區域多半會停在鼻子後方耳朵附近的區域,所以下次當你講話時試著輕捏你的鼻子看看,不應該出現過多聲音往鼻子塞的情況才是比較放鬆的聲音操控模式(某些帶有鼻音的子音e.x. m,n,g例外)。必須試著練習到在低、中、高音域喉結都不會有大幅度的變動(也就是都沒有特別用力)才會是比較有效率的發聲動作。而大部分拿不出力量的歌手都擁有相同問題,喉結的不穩定及頸部肌肉的不放鬆,所以與其說他們擁有同一個特色,不如說他們的舌根都有著一樣的壞習慣。請參考「不可以沒有我」3”20 當中極不穩定的聲音表現。請參考「愛你」2”33 當中不穩定的聲音表現。

而當我們在發出聲音時,喉結及聲帶是同步在工作的,所以綜觀上面兩個主要問題,你會發現Kimberley在專輯中同樣的聲音問題貫穿了整張專輯。而非就歌曲情緒情境需求做出該做出的調整。所以當Kimberley在處理比較甜美或過於口氣的表情時其實對他來說很容易。(請參考「Never Change」的主歌部分) 但需要力量的展現或溫暖或明朗顆粒狀的聲音時卻是困難又尷尬的。顯然他對於較飽滿及尖銳的力量展現之間的差異是需要花上更多時間進行調整的。就專輯中「GPS」純鋼琴伴奏襯托之下Kimberley的缺點只會更明顯 。對於專業的歌手或聲音使用來說,Kimberley在自我聲音掌握及聲音使用觀方面都還不夠成熟,這可能跟年紀有很大的關係。我們都知道歌唱能力絕對不是天生的,希望他在下一張專輯能再增加聲音使用的實力並建立培養起聲音使用的機制,如此一來才能在技術和情緒及特色之間做平衡的拿捏外,也能使她的歌手專業度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