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INGtHINGS  

 

TobiAG  完了Linkin Park(聯合公園) 全新大碟Living Things,雖然不是他們的忠實粉絲,但必須說和以往聽到對他們的印象有些許不同。這張專輯跟以往比起來並沒有用音樂元素持續且強烈地衝擊著聽眾,反倒使用了比較靈活地安排方式宣揚著意識及概念,我想在發行到第五張專輯的同時,與其說他們想讓自己有些改變,不如說他們為自己製造了機會給新的聽眾能夠認識他們,以商業的角度來看是可行的,但相對的這樣的改變對於早已習慣他們的聽眾來說,評價應該會較為兩極。

專輯中主唱Chester Bennington及 Mike Shinoda 的聲音使用是相當有智慧的,某些部分的演唱中不乏出現多次吶喊效果
,那種有點像氣泡的音色是出自不同型態的 ”vocal fry” 所製造出來的結果。 Vocal fry其實是聲門在健康密合時,聲帶邊緣在慢速下所被震動出來的聲音。聲音的連結之中他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當你發現你的音域很窄,抑或是講話或唱歌的聲音音色裡頭都是氣音,音量很小且聲音使用久了容易喉嚨乾癢甚至疼痛,恐怕就是聲帶缺少了這個正常情況下該有的密合動作。這樣的動作在很多以英文當作母語的人在發聲時發生地較頻繁,舉例來說,當你試著慢動作講出 “ Yeah ”的時候,你會在中間聽到一些像是打嗝顆粒狀的聲音,這個時候聲帶正停在一個剛剛好的力氣之上,喉部周圍的肌肉也是放鬆的狀態,可以使你有效率的在空氣的吹動下發出你要的音高。而吶喊的效果其實也是運用這個發出聲音最基本的動作所衍伸出來,當我們試著維持剛所提到的喉部狀態並利用持續且密集的空氣通過(而非憋死),氣泡樣貌的吶喊就會出現,依照不規則的聲門情況可以製造出不同效果的吶喊樣貌。而這樣的效果在專輯中"Lost In The Echo"及 "Victimized"中可以聽得見。

LP  
而在其他首歌曲的演唱中,Chester在聲音控制上其實都維持在相當的力氣上,讓自己的聲音即使是在乾淨直接的演唱,在不同音域依然能夠相當容易,"Castle Of Glass"句子及句子中短暫迷人的中低音即是很好的例子,可見平時他應該有花上相當的程度維持聲音的狀態。很多人在演唱中低音時容易讓聲音變得
在一也是頸部不夠放鬆的一種控制結果,試著維持住中音時候發出聲音的壓力,並將注意力集中在嘆氣的身體動作上,你會發現有機會讓你的低音變得清楚、立體許多由於低音所需要的是較全面放鬆震動,所以整個發出低音的動作比高音難控制許多,演唱時聲音疲憊的狀況也都容易先出現於此,所以當你對中至低音區有一定程度的掌控,對於高音的聲音控制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整張專輯聽下來流暢度其實頗佳,在強度
節奏不斷地變換組合之下,歌曲的結束大多簡潔有力。而雙主唱的聲音交疊之下,能歌曲編曲襯托之中,穿梭時空般地帶出不同層次,除了有更多可觀性,也很耐聽。整個方向嘗試在邊找尋新的可能之外,和原本舊有的成功實驗中挑選出來做結合,所以在一些歌曲風格中聽到
是前幾張專輯某些歌曲的延續,但卻又有些不同的元素的衝撞,如此求新求變的態度是值得認可的。很重要的是主唱的聲音依然能在歌曲背景角色需要時維持相當程度的變化及彈性,再度提醒了我們聲音控制基本能力的重要,而如此般地使用聲音不僅能維持相當程度的續航力,也告訴我們無論應用在何種的音樂類型,聲音使用的基本能力絕對是必要且需要被重視的。

*Recommend:

Track 1 - Lost In The Echo
Track 2 - In My Remains
Track 3 - Burn It Down
Track 6 - Castle Of Glass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