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Justin-Bieber-Believe-Tour1  

 

leobigsign  年多過去了,掀起全球"Bieber Fever"的小賈斯丁JB,終於推出全新的專輯"Believe"。看過"Boyfriend"這支MV的人,應該不難發現JB越來越會耍帥了,肢體上進步了許多。

記得第一次看到他的Youtube影片,就被他精準的節奏感以及音感所震撼。後來在2010年有機會在美國Nashville看了一場他的演唱會更是被他的舞台魅力所嚇到。整場演唱會我必須帶著耳塞才能聽清楚他的歌聲。他的粉絲們都是一些小女生,於是尖叫聲特別的響亮,回想起來覺得還真是可怕。

IMG_0051  

在上一張專輯"My World"之後,JB也陸續發行了一些單曲,2011年也推出過一張聖誕專輯。再過程當中不難發現這個小朋友漸漸的開始變聲了。變聲這件事是每個男生都一定會經歷過的尷尬期。 變聲期泛指14歲—16歲的青少年,男生變聲期一般在14-16歲,到18歲可完成;女生一般在13-15歲,最遲至16歲左右。 因為喉頭、聲帶增長而伴隨的聲音嘶啞、音域狹窄、發音疲勞、局部充血水腫、分泌物增多進而導致說話、唱歌時的聲音與兒童時代不同並持續半年至一年的時期。

今年年滿18的JB,由於變聲期剛結束, Vocal上卻因為"轉大人"的關係,縮小了音域,同時出現了許多男生都會碰到的ㄍㄧㄥ高音的現象,但轉音的部份還算是有保持以往的順暢度。 跟上一張專輯相比,這張專輯多了很多的夜店歌,Vocal的後製處理也"合理"的因為曲風而多了很多明顯的Auto-Tune痕跡以及合聲的襯底。什麼是Auto-Tune呢?簡單來說Auto-Tune就是一種電腦軟體,專為走音很嚴重的人所設計的,它可以將音修準,甚至將講話的聲音調到你所希望發出的音準。但即使有Auto-Tune的幫助下,仍然是可以聽到喉部的用力狀況,這是Auto-Tune修不掉的東西。而JB在這張專輯當中喉部狀態十分的不放鬆,雖然聽的出在錄音有時刻意將Key定在較為安全的範圍,但還是在幾首音域較寬的歌曲唱露出了控制能力不協調的狀態。

IMG_0023  

兩年前在他的演唱會上,他的聲音的穩定性還算尚可,雖然聽的出正處於變聲的初期,也已經將許多歌曲降Key來唱,但喉部從那時開始就一直是傾向於用力的狀態。當時我就曾想過如果這樣的情況不好好改善,勢必會影響未來的演唱能力,而這張專輯就印證了我當時的擔心。不僅僅使用了大量的合聲來作掩護,更是用了很多的電腦特效來作裝飾。在2012年的Billboard Award頒獎典禮上,JB也現唱表演過"Boyfriend"這首歌,肢體的部份看得出的確有因為這兩年巡演經驗而精進許多,但是Vocal部份就明顯的一整個大退步。大部份的地方都是對嘴也就罷了,就連少數現場的地方還會破音,甚至是Rap的部份都明顯的聽的出喉部是有憋氣感的問題存在,就可以知道控制能力上是不協調的。

由於喉部過度用力是造成換聲區形成的主要原因,於是在這張專輯當中你會聽到以往音域寬廣的小賈已不復存在,現在取而代之的是動不動就換假音的JB,雖然在精心的製作下,整張專輯還是不錯聽,但畢竟這才是他的第二張專輯,不禁令人擔心是否因為長時間的演出與過度使用不正確的發聲而造成聲帶的耗損及病變?看來JB的經紀公司即將要在Vocal Training上多傷點腦筋了。

希望在未來JB的專輯或現唱的演出裡可以聽到更加穩定的聲音使用。畢竟這樣的一個具有巨星特質的人並不好找,如果不好好解決Vocal上過度用力的問題,勢必會影響JB的事業長短。這絕對不是身為一個Vocal Coach所樂見的!期待未來的JB可以成為留名千古的巨星,而不只是曇花一現的短線操作。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