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66897305  
 

leobigsign  天在下班的路上坐著公車經過小巨蛋,看這大型的LED螢幕上寫著6/26 Jason Mraz的演唱會,心想"好險早就買好票"。不經意的往旁邊一看,看到金曲獎的宣傳廣告,我才驚覺6/23是金曲獎的頒獎典禮,之前完全沒注意到這件事,回到家後才趕緊上網查查今年的國語演唱人的入圍名單,關心一下戰況。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 乱彈阿翔/把我換成你(十年幕後創作精華電影電視主題歌曲專輯)/赤腳不辣有限公司
  • 林宥嘉/美妙生活(平裝版)/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陳奕迅//環球國際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 周杰倫 Jay Chou/驚嘆號(精裝版)/杰威爾音樂有限公司
  • 蕭敬騰/狂想曲/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 A-Lin/我們會更好的/愛貝克思股份有限公司
  • 孫燕姿/是時候/美妙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田馥甄/MY LOVE/華研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 魏如萱/不允許哭泣的場合/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 張惠妹/你在看我嗎(你和我的慶功珍藏版)/金牌大風音樂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 蔡健雅/說到愛/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過去在我們的部落格裡曾寫過許多國語演唱專輯評析,而在今年有入圍的男歌手裡,我們就曾PO過林宥嘉陳奕迅蕭敬騰的文章。不管我們是如何被眾多的粉絲們罵的臭頭,又或者是得到認同,這一切都不會改變我們敢寫出我們自己想法的作風。以下我就來談談今年金曲獎國語演唱人的入圍名單,同時當一下章魚哥,預測看看究竟今年會是獎落誰家。請大家抱持著輕鬆的心態閱讀就好了,千萬別太認真阿~~!

 

曲風差很大

首先先來說說曲風差異性的問題。美國一年一度的葛來美會將不同的曲風分開來作比較,但在市場小、發片量低的台灣卻只能把所有風格的歌手放在一起的比較。我相信這真的會增加所有評審老師選擇上的難度,如果沒記錯前幾年好像也有樂評人這樣說過。由於每一種曲風都會有特定的詮釋方式,所以聲音使用的技術也都大相逕庭。在這樣混在一起比較的情況下,如果某位評審老師對於特定的曲風有所偏好,這樣一來是否就會影響到最後所作出的決策!?

 

入圍標準

有參加過歌唱比賽的都知道通常評審老師會針對歌唱的不同區塊作為評分,最後加總成一個總分。例如:技巧40%音色20%音準20%台風10%服裝儀容10%。當然這是一般坊間的歌唱比賽的評分標準,我不確定這樣的標準適不適用在金曲獎這樣大型獎項的評分模式裡?但如果也是走分區塊評比的模式的話,那首先應該一定會省略台風以及服裝儀容這兩個區塊,畢竟這兩個區塊跟“唱片"本身無關。這樣一來評分標準應該就座落在技巧/音色/音準這三個大區塊上面(可能還會加上情感表達/音樂性...等等其他的吧?) 如果真的是以這三個區塊來作為機本審核標準的話,我搞不懂為什麼亂彈阿翔會入圍這次的男演唱?整張專輯聽下來沒有一首歌的音準是完美的。當然這時候一定會有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主張“不完美也是一種美",我會認同這個論點,但是如果說要讓音不準得演唱者入圍“最佳男演唱"似乎就有點說不過去?畢竟這個項目是在比演唱,而不是在比整體呈現對吧?如果是入圍"最佳唱片“或"最佳專輯“那我想我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惑了。

 

Coach的角度 

撇開音準不談,如果是從Vocal Coach來聽唱歌這件事,一定會對聲音的使用彈性以及續航力格外敏銳。而所謂的彈性必須來自喉部肌肉以及氣流的協調控制,演唱者在演唱時是否能夠傾向於減低喉部的力氣,讓氣流跟聲帶協調的運作。如果是從這個角度來比較,在男演唱人當中會是陳奕迅勝出,而在女演唱人當中則會是張惠妹勝出。要如何聽的出來喉部是否放鬆呢?

 

1.簡單的去聽聲音是否到了高音會有憋氣的感覺就可以知道!只要高音是有憋氣的感覺就代表在聲音的使用上空氣以及聲帶沒有達到平衡的運作。空氣在經過喉嚨要震動聲帶時,喉部用力會阻擋氣流,這樣的聲帶震動就會被喉部所用的力氣抵消,聲音聽起來會有壓力感。在這次的入圍者當中以周杰倫蕭敬騰 以及A-Lin最為明顯的有這個傾向。

 

2.如果在特定的音高會固定的翻成俗稱的假聲,這也是喉部不放鬆的一個徵兆。這跟憋氣的動作剛好相反,是到了高音時喉頭上升+聲門忽然用力打開的結果。在這次的入圍者當中以田馥甄以及魏如萱最為明顯的有這樣的傾向。

 

如果喉部不夠放鬆,聲音使用方式被框架在一個固定的模式,這樣一來會局限注情緒表達的多元性,口氣的多元性會受到局限。一張專輯聽下來會發現聲音的使用都很雷同,但是一般來說除了Vocal Coach之外,很少人會去注意一個人唱歌喉嚨有沒有放鬆,因為喉嚨有沒有放鬆跟你覺得他唱的好不好聽之間是沒有關係的,喉嚨有沒有放鬆只跟能唱多久;能唱多高之間有關。

 

聽爽的話

而好不好聽其實是一個很主觀的事情。歌唱畢竟是一門藝術,既然是一門藝術,就沒有絕對的好聽以及不好聽。"好不好聽?"這個問題是非常主觀的,只能自由心證,而最後到底哪個人唱的比較好聽都會因為性別年齡社會背景教育背景...等等的外在因素影響每個人的判斷。如果你問一個青少年,他可能最喜歡林宥嘉的演繹方式; 喜歡田馥甄音色。如果你問一個少女,她可能最喜歡蕭敬騰的嗓音; 喜歡魏如萱的慵懶感。我自己的聆聽習慣也是很好的例子,以前當我還是20出頭的時候從來不覺得陳奕迅唱歌好聽,那時後我只聽音飆的高不高;音轉的順不順。但是當我漸漸步入30之後,有一天在收音機裡聽著他以前的作品"背包“,才突然驚覺他是一個很會說故事的歌手,正說出了我的感覺。一首十年前的作品,一直等著我跟它產生共鳴,這麼多年的時間我都不懂他的好,一旦我的人生經驗到達了跟他一樣的階段,我就瞬間愛上他的歌聲。所以這表示年齡會改變人的審美觀。於是每個人心中的最佳演唱人,其實應該是不一樣的,也應該有所不同,這樣才能讓歌唱稱得上是一門藝術。就好比畢卡索的一幅抽象畫,有的人覺得是驚世之作,有的人則覺得完全看無。所以如果用我本人聽爽的角度來看這次的入圍名單,我心中的最佳男女演唱分別是孫燕姿以及陳奕迅。為什麼?沒為什麼,因為他們兩個人的專輯讓我聽的最爽,我會一直重複聽他們的歌聲,他/她們的聲音說出了我的故事,並且享受在其中。所以~~~! 你的答案是什麼呢?

 

政治分配

在華語音樂所有的音樂相關獎項都會有一個很好玩的現象,就是會傾向於“平均分配“。一張唱片如果同時入圍了"最佳專輯“、”最佳演唱“、”最佳製作“,通常只會中其中一項,頂多兩項。這種現象在香港特別明顯,而台灣的金曲獎雖然沒有香港的獎項那麼誇張,但也同樣的有這樣的傾向。我稱這種現象為“政治分配”,雖然也不知道事實上是不是有這樣的事情存在,但總覺得好像每年獎項開出來之後都會發現頒得很"公平",平均地分配給幾個不同的唱片公司,似乎是想讓各大唱片公司心裡都平衡一點,持續為華人音樂努力打拼?!。但說真的,這樣的"政治分配"其實只會讓尊重這個獎項的音樂人失望,失去進步的動力。

 

獎落誰家?

講了這麼多543的個人意見,希望大家僅供參考,畢竟我也不是;也沒當過金曲獎的評審,很多的看法畢竟都只是站在外面看裡面,也許有另外不為人知的一面是我這個局外人目前看不懂的吧?!最後如果要我猜今年誰會得獎,我的直覺告訴我男歌手應該是林宥嘉,女歌手應該是孫燕姿。至於原因??其實沒有!純粹第六感,哈哈~~。希望我們台灣的金曲獎可以一年頒的比一年仔細,讓更多的音樂人為了贏得這個獎而更加努力,激發更多歌手想把歌唱好的鬥志。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