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

TobiAG  曲獎,這個每年全台灣最關注的音樂頒獎典禮總是帶來吵不完的話題及討論,在沸沸揚揚地爭論評審出來的結果客觀與否的同時,它總是能為我們帶來新一波音樂潮流的激發及不同角度的看法。於2008年「最佳新人獎」這個名稱一度從「最佳流行音樂演唱新人獎」被更改成為「最具潛力新人獎」,不禁讓人猜測對於新人獎審視的標準究竟為何。但從前年一直到去年的歷屆得獎者們看來,似乎評審對於演唱功力及作品品質兩個部分有相當程度的重視。

面對這次的入圍名單,其實聽過他們的作品之後,很快地在這幾位入圍者身上都能聯想到屬於他們的代名詞。包括從外型到專輯作品的選擇取向、演唱方式、亦或是編曲特性,假使
觀起來能夠馬上找到一個很鮮明的態度或樣貌,會是豎立一個新人很重要的第一步。其中吳南穎在這張我只是吳南穎專輯中歌手本身的特質搭配上音樂作品的特性算是入圍者中蠻鮮明的一位。而專輯中的演唱雖看得出音樂觀非全面成熟,但企圖心極為強烈,幾首她自己創作的作品在旋律發展方面其實算突出且大部分皆有維持一定的水準。而當中專輯氛圍與個人個性連結的建立是必須當碰上對的企劃製作團隊,針對藝人本身與作品特性做出對的選擇,如此一來一個新的品牌的建立才有機會成功。而這些選擇後的結果對吳南穎與這張專輯有許多互相加分的效果。

而既然是音樂性獎項的角逐,想當然爾在演唱技術上的要求是必須有相當程度把關的。當中其著名的是選秀節目出身的李佳薇,她純熟的聲音控制技術在參與比賽的同時早已顯露無遺,延續到「感謝愛人」專輯中某些歌曲的聲音表現更是讓人驚艷並成功地得到眾多的目光,但同時間我們似乎在整張專輯中對於她自身特質的塑造有些看不清,似乎在煎熬及大火的愛情摧殘過後,精準的聲音使用技術是比那個女孩的樣貌更清楚些的。無論如何,在第一張專輯能夠將聲音技術維持在相當程度早已是相當讓人肯定的事。相對的,以網路手法行銷的歌手阿福鄧福如似乎在聲音使用的呈現這塊顯得貧乏不少,與其他四位歌手比較起來更是明顯。面對不同情緒、角色的歌曲,阿福在詮釋方面似乎用了同一種方法貫徹整張專輯,不僅忽略了許多細節,這樣慣性的音色轉換及不變的樂句線條處理容易顯得有些乏味。更別提對於歌者音色上的豐富度與音樂本身的相互搭配,音樂與歌手的相互襯托並不顯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在音樂作品呈現的質感及感受方面,運用大量電子元素進行編曲貫穿的女孩與機器人,無論是在演唱的誠懇度或者在作品強度上,並沒有被本身突顯的音樂風格給掩蓋過去。對於這樣清新且不做作的作品呈現底下,無論是在聽覺或是想像的視覺上都可以有許多想像空間。這樣的音樂特性不僅為華語音樂市場帶來一股新潮,也使他們拿到了新人獎入圍的門票。比較令人期待的是假如他們在未來延續這樣的曲風,下一張專輯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另外一位入圍者以莉.高露與其他入圍者比較不同的,是強調生活經歷的專輯主軸以及別具生命力的演唱風格。雖然屬於原住民的田園民謠曲風並不會讓人感到太過驚喜,但無論編曲或演唱,她在音樂詮釋上不受拘束且崇尚自然的演唱概念不僅充滿力量且正面,是現今整個社會所不能缺少的。這樣的作品不僅自由度高且比起其他人更容易深植人心並得到認同,如此誠懇、簡單且踏實的傳遞,一點都不輸給複雜且過於美化的當今市場作品。

觀而論,無論是因為何種原因入圍,們都一定有被肯定的地方。且同時面對各方專業及非專業人士的看法,評審在決定結果上必定有許多傷腦筋的地方需要考慮進去。面對五位入圍新人,雖然比起上一屆的新人獎角逐陣容來說卡司沒這麼堅強,但豐富且清新的音樂曲風及作品卻是值得讓人期待的。畢竟在這個邁向多元文化及包容的社會底下,很多時候並不是單一個因素就能左右一切,所以無論最後出來的結果是否與我們自己所支持或推測的相同,大家就都平心看待並好好欣賞吧。

[最佳新人獎入圍名單如下]

吳南穎/《我只是吳南穎》/無非文化有限公司

女孩與機器人/Miss November/亞神音樂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鄧福如/原來如此!!/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以莉.高露/輕快的生活/風潮音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李佳薇/感謝愛人/華納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