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比較早熟,目前在變聲的後期,我以前都可唱出假音,現在都不行了?可不可以教我怎麼把假音唱好?

A:由於在變聲期骨骼發育非常快,而聲帶肌肉跟不上骨骼的發育速度,造成聲音的使用狀態十分不穩定,於是在這段期間的練習要格外小心,最好由有經驗的老師陪同。在家裡可以先試試用「he」作一個由高到低的練習,觀察自己的喉部區域是否維持放鬆,所謂的放鬆就是喉嚨不會有充血、膨脹的感覺。
當你的喉部完全放鬆處於休息狀態下所發出來的高音,雖然感覺起來像是假音,但仔細比對下不難發現這時你所產生出來的音色會比認知中的假音較為紮實。我們稱這種聲音為頭聲。由於我們希望能做到在唱歌時喉嚨是沒有出力的狀況,於是我們不希望你練習所謂的假聲。所謂的假聲是當聲門閉合不完全時所產生出來的音色。建議參考我們的教學影片「不存在的真假音」,相信你會對於真音跟假音有更深入的認識。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