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何謂NLP?

N=Neuro 神經

L=LinguisticàLanguage 語言

P=Programming 程式學

簡單而言,所謂的“神經”就是指感官,以神經系統的接收分成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等五感。“語言”在這裡指的是透過語言或非語言把神經系統接受到的訊息加以符號化與順序排列,下達有意義的指令。“程式學”在此就是將神經接受到的信息在有意義的排列後組織起來,並構成思考與行動。

NLP可以說是一種“與他人”或“與自己”的溝通法,透過感官接受的訊息來激發大腦的潛能,幫助別人或是幫助自己達到預設目標,是一種行之有年的教練技術模型。

關於NLP的整套理論市面上有專書介紹,本篇只以個人角度提出在Vocal Coach職業上可立即應用的NLP部份技巧,幫助有志從事Vocal Coach工作的人參考。

1.親和感建立的方法-VAK

根據麥拉賓法則(Albert Mehrabian),對於溝通結果會造成決定性影響的因素中,語言只佔了百分之七,而說話方式佔了百分之三十八,態度和表情更是佔了百分之五十五。所以溝通這件事,非語言佔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三,例如同樣是一聲“好啦”,會因為音調、節奏或感情讓人產生認真或敷衍的感覺,甚至可以判斷此人說話的可信度。

NLP的系統下,建立親和感的第一步也就是和對方同步。我們可以透過和對方相同的動作或呼吸節奏讓彼此距離接近(但勿過於刻意),例如配合對方翹腳或移動手的位置,或是也使用與對方說話相同的速度與音調,只要對方感覺彼此氣味相投,信任感就會同時產生。教練在上第一堂課的時候,可以藉此迅速拉近與學員的距離。

接著,透過VAK的線索可加速瞭解學員的學習與思考方式,V=Visual 視覺,A=Auditory聽覺,K=Kinesthetic身體感覺(觸覺、嗅覺、味覺),NLP把人分成視覺優先、聽覺優先和身體感覺優先三種,例如講到“海邊”有些人會先想到蔚藍大海(V),有些人會先想到海浪的聲音(A),有些人是想到在海裡舒服泡著的感覺(K)。在訓練學員歌唱技巧時若加入VAK傾向的判讀,可以加速學員的體會與領悟。例如V型傾向的學員因為善用畫面記憶,可搭配圖表與影像作教學,例如直接在VBS聲音平衡九宮格上按圖講解,效果會比作聲音示範與原理敘述來的容易使其領悟聲門與喉結的運作,但A型傾向的人則很可能相反,直接判斷或記憶聲音的差異對他們來說可能更快能夠認識到九宮格上中心點的聲音。

回到親和感的部份,透過VAK的觀察,我們也可以活用VAK傾向的特性,和學員使用相同的感官優位話語來讓彼此更沒有距離。

 

    2.以神經.邏輯層次達成教練目的

這是一個透過激勵而開啓潛力的方法,所謂神經.邏輯層次是把自己的世界延伸出去,超越自己的世界,以達到精神更高的層次,從而產生激勵效果以達目的。以保險員為例:

A. 較低的層次,個人或公司的小環境認知:我是個保險業務員的認知保險是必需品的信念提升業績與商品知識的戰略每天往外跑拉業績的行動達到公司設定的標準即可。

B.提升到更高層次,社會層次的自我認知:擁有社會上豐富人生的願景“我要透過保險成為替客人提供幸福與安心的人生顧問”的認知協助人們更幸福更安穩的信念尋找發現並發揮顧問才能的戰略以寬闊視野為顧客設計商品的行動從而得到客戶信賴,收入增加,對工作更有自信。

顯然以上兩種層次帶來的人生將截然不同。後者較前者更為積極,工作成果也更好。

我們從事Vocal教練工作時亦可以協助學員提升自己的神經.邏輯層次,以獲取更好的學習動力與效果,例如:來學唱歌<只是希望去KTV應酬時不要因五音不全而在同事面前出糗>這種較低層次,提升到<認識並健康正確的使用自己的聲音,可增加個人的魅力與自信>這種層次,一定可以使學員的學習態度更轉積極與勤奮。

 

    3.喚醒確信的形象訓練

以感官描繪達成目標時的狀態,如同置身現場之中,將此體驗輸入大腦,將產生確信能夠成功與下定決心的作用。舉個例,Coach可以請學員把他想像中達到成功時的模樣更具體化的在腦中思考描繪,並使用VAK使形象由模糊變清晰。例如Vocal學員渴望的成功是開場個人演唱會,就請他把這個想像加上感官具體的將畫面的勾勒出來:例如頭頂上有什麼顏色的舞台燈光、想像舞台乾冰的刺鼻味、彷彿和歌迷握手的觸感等等,以及當時的心情如何,是感到開心?興奮?還是其實緊張到腿軟或拉肚子,透過這一連串的感官體驗,可以更確認這個目標是否是自己真心想要的,而NLP系統確信,一旦在想像中體驗過成功的滋味後,大腦會有類似導航的功能去追求這個成功的體驗,向著目標的方向去勇往邁進。

 

     4.米爾頓語言模式與檢定語言模式

NLP系統底下有兩個相反的說話模式,一個是把事物模糊化的“米爾頓語言模式”,一個是把事物清晰化的“檢定語言模式”:

米爾頓語言模式是用模糊又抽象的用句使人隱隱約約感覺自己處於資源充沛的狀態,舉個例,面對一個剛上完VBS聲音平衡訓練課程的學員,教練可以按米爾頓語言模式偷偷的置入一些正面的詞句在談話之中,例如這句:<今天的課上到這裡,接下來談談你今天的體會吧>,我們若將它換成<今天的課上到這裡,接下來談談你今天學習進步的體會吧>,學生將隱約接收到他“學習進步”的正面辭彙,這種暗示除了頓時會有股身處於資源充沛的狀態,也會浮現信心與成就感。

檢定語言模式又叫做“愛的刁難”,是把對方話裡面模糊的地方挑出來,作出具體尖銳的提問,從而把對方從主觀的認定或潛意識的束縛裡釋放。例如:某學員說<這個練習我辦不到>,此時多半是用他個人的主觀認定來判斷他辦不到,也是一種固有觀念或一種理所當然的自我設限,然而教練若用愛的刁難進一步去質詢他:<根據甚麼理由你認為你辦不到>或是<如果一定要這麼做的話你會如何>,如此一來學員將獲得機會重新思考事情的可能性,不只是被單純的一句我辦不到而限制了未來。

  

    5.換框法 Reframing

同樣一幅畫,裝上雕花豪華外框跟放在廉價畫框裡給人的感覺會馬上不同,後者就算是大師真跡都會讓人產生仿冒品的疑慮,反之,隨手塗鴉裝在高檔名貴畫框上也給人藝術名作的氣勢。

換框法就是替事物換一個框架,使用不同的角度予以解釋,獲得其他的可能與機會,例如某女學員自述<同學討厭我講話娃娃音>,此時聲音教練可以提出換框法質詢她:<娃娃音在哪些時候是不是派得上用場呢?例如廣告或卡通配音?>、<娃娃音有什麼正面表現的時候嗎?例如讓妳容易被人記住或是對異性有吸引力>等等,提出多方面的框架供思考後,我們可以保持思考的彈性,並往往會發現有其他的選擇。

NLP×教練技術的目的是幫助自己與別人發揮可能性,使彼此價值最大化,同時活出自己的風格,Vocal Coach們只要善用此系統於接受聲音訓練的學員身上,不但可以激發學員的潛力,更可以讓學員由內而外散發出自信,同時開發出獨特的自我風格。

yo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