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發聲技巧的建立是大多數的演唱者必須持續下功夫的地方,但擁有頂尖的發聲技巧確不表示懂得如何詮釋好一首歌。每一首歌就是一個劇本,訴說這一個故事。身為一個歌手,你得讓聽眾在看不到肢體語言的情況下,搞懂你想說的到底是什麼,透過你的聲音來傳遞故事裡的訊息,和聽眾進行溝通。而在歌曲詮釋上很常見的問題是唱歌的人根本沒有搞懂一首歌底要說的是什麼,要改善這樣的問題我們首先會要學生試著在每唱一首歌之前先仔細的閱讀歌詞,想想整個歌詞背後的故事是什麼,接著開始進行淺台詞的設計。

 簡單來說,淺台詞就是當你在唱這一歌詞的同時,心裡要想的句子,而往往會因為淺台詞的不同會讓你原先要唱的歌詞呈現出不一樣的效果。以下我們就用孫燕姿的"天黑黑"這首歌來作範例。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候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天的午後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 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離開小時候 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鮮的歌 新鮮的念頭

任性和衝動 無法控制的時候 我忘記 還有這樣的歌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 被誤解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 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一開始你要問自己的問題是:這個故事的主旨是什麼?

 

通常一首歌的故事,至少都會有2~3種的可能性。就拿王菲的"我願意"這首歌,雖然創作者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是以上帝為說話的對象,是一首讚美上帝的詩歌。但就一般的聽眾來說,一開始都應該覺得這是一首情歌,是一首在跟喜歡的人告白的歌曲。當然”我願意”這首歌也有可能是一首在跟自己的父母親說話的歌曲。這樣一來,同樣的一首歌就出現了三種不同的故事走法,也出現了三種不同的主旨。所以當你一開始在閱讀一首歌的歌詞的時候,傾盡量發會你的想像力來解讀背後的故事。通常你應該跟著你的直覺走,看看歌詞跟你的生命記憶產生了怎樣的共鳴。

 

就"天黑黑"這首歌來說,我連想到的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這是一個人在步入社會之後對現實以及夢想中的失望,然後渴望返璞歸真的故事。

 

故事主旨: 你會在最原始的自己當中找到快樂

 

有了主旨之後,接下來就是要一步一步的利用淺台詞拼貼出故事的主旨。先一點一點的給聽眾一些線索,慢慢的呈現出你所想闡述的哲學,這個工作跟寫一個劇本有點相似,但沒有那麼複雜。而淺台詞就是能夠幫助你說服聽眾的最佳利器!

 

歌詞

淺台詞

我的小時候吵鬧任性的時候

在一天疲倦的工作之後

我的外婆總會唱歌哄我

突然間我想起外婆

夏天的午後姥姥的歌安慰我

我永遠都會記得那種溫暖的氣氛

那首歌好像這樣唱的

像太陽一樣包覆著我,我很快樂

天黑黑欲落雨

但外婆已經不在

天黑黑黑黑

那我的純真嗎?

離開小時候有了自己的生活

沒有約束的生活很美好

新鮮的歌新鮮的念頭

生活五光十色

任性和衝動無法控制的時候

但是為什麼我並不覺得比較開心?

我忘記還有這樣的歌

我似乎比較喜歡過去的自己

天黑黑欲落雨

以前的生活很單純

天黑黑黑黑

沒有心機

當你在唱原本的歌詞的時候你要將淺台詞放在心中默念。你會發現你唱出來的聲音也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歌詞

淺台詞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失敗的愛情就是我迷失的開始

我以為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這一切其實都是我自找的

然而橫衝直撞被誤解被騙

受傷了我又能夠怪什麼人?!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總有殘缺

原來現實的世界真是噁心

我走在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每天的大小事情壓得我喘不過氣

我懷念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我真的覺得好累

愛總是讓人哭

我不想要這一切

讓人覺得不滿足

但是我又擺脫不了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如果能回到過去那有多好?!

延伸閱讀:學唱歌的十大迷思 No.10

推薦影片:情緒造句法

VBS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