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102224961

我們每個人講話的方式都不一樣,有人講話像夜市小販音調又尖又高,有人講話像深夜的廣播節目般低沈又溫暖,也常聽到某些女生講話是卡哇意的娃娃音~ 這些各式各樣的講話聲音,絕大部分都是喉部<肌肉運作>方式不同所造成,例如有些人講話喉結會上揚,有些則是舌後根下降,這些講話方式的特色其實從牙牙學語的baby時期就開始塑造了,除了跟各種民族的母語、語言有關,也跟成長過程中的訓練與模仿有關:例如國小時候為了參加朗讀比賽練習的標準口音和語氣;國中時候迷戀某些偶像學著他的一舉一動不自覺的包括了講話方式;高中時候可能因為同儕影響力變大,幾個好朋友膩在一起最後連講話方式都漸漸接近了…這些因為刻意或不刻意的模仿而去使用的<喉部肌肉>方式,使得<講話>這件事對每個人來說造成的勞累程度也會不同,講話時動用的喉部肌肉愈多,講話時間一旦拉長,就會容易無力、甚至”燒聲”等等。

 

如果我們把這些讓聲音染色、加料的喉部<肌肉運作>拿掉,單純只是透過聲帶發出聲音,其實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專屬於自己,純粹由氣流震動聲帶引發共鳴所得出來的的<Real Sound>。

 

我們換句話說,想要發出<Real Sound>,就是發出聲音卻不去動用到喉部肌肉。試著照以下步驟: 我們先用大拇指按著候脖子下端、鎖骨上方的一個軟軟的三角形地帶,接著隨便念些東西,例如 ”壹、貳、參、肆、伍”,這時拇指可以感覺到因為講話而產生的震動,接著持續講話,並試試看能不能讓著個震動變大變明顯,甚至你可以試著”想像”你的聲音是從這個地方被”講”出來。在講話的同時, 這個三角形地帶以上都不可去動作,尤其是喉結必須保持穩定,做對時,相較於氣流在體內往上流送, 整個的喉部反而會有一種”drop”往下的感覺。

 

這裡提供另一種想像可以讓你更容易找到你的Real Sound: 一般我們講話時,聲音經過喉部的通道被喉部肌肉作用加工,才把聲音往外講出去,因此我們想像聲音是顆子彈,喉部的通道是步槍槍管,剛剛所說的鎖骨上方軟軟的三角地帶就是膛室(撞針擊發子彈底部火藥的地方)。一般而言,我們講話時會比較偏向於正常的擊發過程: 扣下這把槍鈑機的同時,撞針擊發了子彈底部的火藥, 透過槍管將子彈打出去,而在尋找Real Sound的過程中,我們則是得試著把這把槍給 ”膛炸” 掉,也就是撞針一擊發,整個子彈就在膛室內爆炸了,還來不及通過槍管,也就是說還來不及讓喉部去運作肌肉來影響聲音,聲音就從鎖骨上方軟軟的三角地帶爆了出來。

 

一旦我們找到了Real Sound,使用它來唱歌除了會倍覺輕鬆,也因為破除了原有肌肉作用的侷限與慣性,重新認識了自己聲音的樣貌,在如此的校準、歸零之後,我們將會有更大的聲音可塑性與發展性!!

 yo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