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ake  

 

leobigsign  的聲音終究是不會被遺忘的,”情人/知己“ - 梁文音這張在2011年四月所推出的專輯,在歷經了一年之後,依然備受矚目成為我們這次票選的榜首。這張專輯已經是梁文音從出道至今的第三張專輯,輕爽的音色,有如在耳邊撒嬌般,甜滋滋。這樣的嗓音真的很適合唱“情人知己“這一類的歌曲,但就以一個藝人的整體呈現來說,這樣的歌路似乎跟梁文音的外型包裝有點差異,缺少了一點說服力。整張專輯的聲音使用技巧總括來說十分健康有效率,幾乎在整張專輯中找不到“明顯”Auto-Tune的痕跡(except: Happy Holiday, 夠幸福了,遺忘天使),這只有兩種可能:1.這位巴冷公主的聲音控制功力穩健, 2.後製的處理花了很多的心思。筆者願意相信是因為前者所致,畢竟經過選秀的重重關卡,演唱功力一定有相當的水準。

 

這張專輯是一張很適合拿來做臨摹的一張專輯,如果可以學習到梁文音的唱法,那麼你對所謂的”混合聲“就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雖然整張專輯的聲音使用仍然偏向所謂的”Light Mix,也就是頭聲偏多的混合聲,但仍然是一個可以學習如何消除換聲區的最佳教材。(如果你追求的是一個Full Mix,這張專輯的Vocal並不是最好的範例)

 

就歌曲的詮釋來說,只要是關於甜蜜、開心的題材,梁文音都可以駕輕就熟的完整處理,並且完整的傳達歌曲的意境(但就是真的跟外型無法直接的做出聯想)。想必企劃這張專輯的幕後工作人員也有發現梁文音這個音色特質,所以所選的歌曲大多都是以正面光明為主,整張專輯只有“ 孩子” 和 夠幸福了遺忘天使“是較以悲情為主題的歌曲,在和其他曲目比較之下,在歌曲的詮釋上就明顯得較為不流暢,少了真實性以及撼動力。

 

整張專輯的主題既然是以”甜蜜“為主,就歌曲旋律本身以及情緒鋪陳方面來說,同名單曲”情人知己“這首算是小品的歌,最快打入筆者的心。以下就用這整首歌為範例,做細節上的分析,提供那些正在用這張專輯來學習唱歌的人一些應該注意到的地方。

 

 

情人知己

 

像一個孩子賴在你懷裡願二十四小時形影不離

兩個人的悄悄話一輩子不煩聽不膩 

仰頭看你微溫柔的好像愛的詩

你無條包容我被疼愛的感覺很快樂

 

我~非常愛你非常確定你像情人又像知己

多麼幸運能遇見你是上天給我的福

那種開那種窩那種安

幸福很難我相信只要我們夠努力

沿途搖呀晃呀也都是美景

 

 

第一段主歌到副歌的聲音使用都是所謂的Light Mix為基調,夾帶的很多聲門微開的氣音,由於聲門處於微開,所以同時還能保留輕微的Edge Voice,讓氣音聽起來溫柔但是不致於到鬆散,音質依然明顯。順暢的氣流輸出讓許多長句子聽起來很流暢。在標注藍色的地方,輕輕的加強了唇齒音(空氣摩擦舌尖+牙齒的聲音,ㄗㄘㄙ這三個注音符號自然的唇齒音就很明顯),增加了甜蜜蜜的撒嬌感。而逗點則是標示出斷句點,而被Grouping起來的字句我們通常叫它做Phrasing。往往因為Phrasing的方式不同,能讓相同的旋律產生不同的韻律感,而通常在斷句點都可以很順理成章的成為換氣點(在此標注為紅色的逗點是有吸氣的地方), 但這不代表你在每一個斷句點都一定要吸氣,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吸氣量來決定哪裡要吸氣,而吸氣的聲音有時候也是一種情緒鋪陳上的細節。

 

副歌裡同樣的旋律“非常愛你,非常確定,你像情人,又像知己”和 那種開心那種窩心,那種安心”由於斷句點的安置不同就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第一種每四個字為一組的方式聽起來會較為可愛,像是內心因為信任對方而有雀躍的感覺;第二種Phrasing的方式則是增加了一種肯定感,會有一種暖在心中的感覺。這整段還有一個highlight就是最後一句的”搖呀晃呀”,利用音色的變換(從實音換到氣音)營造出有搖晃的動態感。

 

 

你有改不掉的粗心大意 我有偶爾發作的小任性

因為相愛就可以 對每個小毛病 有耐心

 

每次想你我就更愛自己 原來思念也可以很溫馨

世上最近的距離 是兩個人的心 在一起

 

我~非常愛你 非常確定 你像情人 又像知己

多麼幸運能遇見你 是上天賜給我的福氣

那種開心 那種窩心 那種安心

幸福很難 我相信 只要我們夠努力

沿途搖呀晃呀也都是美景

 

第二段主歌到副歌的聲音使用依然是以Light Mix為基調,主歌開始就加入了鼓到編曲裡,照道理來說應該這一段的Vocal會在韻律感上有明顯得變化,但Vocal 除了在副歌時稍稍加強了聲門的密合程度,讓音色較為紮實之外似乎沒有甚麼其他的改變。所以可以說是靠編曲在改變氛圍,Vocal跟上一個段落可以說是大同小異,這讓筆者很納悶這樣的處理方式。其實在專輯的其他曲目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Vocal到了第二段之後就沒有什麼變化,都是靠編曲把氣氛帶到另一個層次。筆者甚至翻出梁文音先前的一些作品,也發現了相同的問題。不知道是因為音色多元化上的障礙?!還是單純是製作人的要求?!於是專輯裡很多歌都是在第一段過後就略顯無趣,沒有清楚的層次落差。

 

我~非常愛你 非常確定 愛的甜蜜 愛的貼心

每次爭吵都要練習 壞情緒轉過身就失憶

非常愛你 深深愛你 沒有懷疑

幸福很難 我相信 只要我們夠努力

沿途搖呀晃呀也都是美景

 

每次看你就有一份安定 知道今後我哪兒也不去

在我們的小天地 專心的愛著你

 

 

最後一段,用了很典型的做法“升Key”,再一次用編曲把氣氛拉抬到另一個層次,這一次並加入了對字的合聲,加強主旋律的飽滿度。甚至在合聲裡double了主旋律。最後收尾回到吉他+鋼琴和簡單的大提琴來做降溫收尾。

 

整張專輯的聲音使用都很健康,但鋪陳上似乎缺少了豐富的層次。除此之外整張專輯的致命傷就在缺少了一個”重點“,一個明確的性格特徵;亦或一首強而有力的主打歌。筆者認為與其選用一堆安全歌,到不如使用一些另類但確能突顯出眾的“非安全歌” 。甚至是可以嘗試一些民謠類的曲風,讓梁文音可以好好發揮輕柔婉約的口氣,隱藏鋪陳上層次不足的這個缺點。通常在華語唱片市場,每位歌手一年應該都會發一張專輯。這張專輯發行至今也將近一年的時間,算一算時間應該差不多是梁文音要發新專輯的時候了。希望下張問世的新專輯可以在藝人整體的包裝上維持更加完整的呈現,讓音樂可以跟畫面形象更契合,這樣才能成功的塑造出一個清楚的形象。不然梁文音在觀眾的心中真的就只會留下一個很會唱歌,但是缺少大家能一下就認出的性格特徵及明確的”角色“。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