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ake  

 

情緒的種類有很多種,可以將其簡單的分為兩大類別:

 

正面情緒,例如:快樂、高興、喜悅、滿足、感恩.....等等

 

負面情緒,例如:焦慮、不安、生氣、怨恨、擔憂.....等等

 

而在一種情緒當中又可以將其細分成不同的能量等級,例如:快樂/很快樂/非常快樂/無比快樂快樂至極....依此類推。我們會因為周遭的人事物而產生情緒反應,而不同的個體對於相同的事件時常有著不同的情緒反應,不同的情緒反應則源自於不同的價值觀。例:有些人會因為要上台表演而感到害怕;有些人是感到無奈;有些人甚至可能是很相反的感到興奮。

 

由一種情緒反應轉換到另一種情緒反應的過程我們稱之為情緒的波動,而情緒的波動亦是因人而異,可快可慢;可大可小。也許前一秒鐘才因為接到女/男朋友的電話,不經意的在心裡產生了甜滋滋的雀躍;下一秒鐘卻因為兩個人一言不合,而產生令人無奈的沮喪。

 

所以簡單來說,情緒的反應以及波動可以說是完全沒有規則,因人因事而異。

 

這樣就說明了一件事歌曲的情緒鋪,會因人而異,不應有既定的規則以及絕對的正解。於是在處理一首歌的情緒鋪陳時,我們要求學生先行製作出一張屬於你的情緒起伏線狀圖,藉由製作這個線狀圖規劃出整首歌的情緒鋪陳,再來做進一步演練(唱歌)。 

 

Step 1:先將歌曲大區塊的拆解成幾個大型的段落。並畫出一個線狀時間軸 (圖一)。

(範例歌曲:范曉萱-氧氣)

圖形1    

A1                                               A3

沉入越來越深的海底                     跌進越來越冷的愛裡

我開始想念你我好孤寂                 我快不能呼吸我想要你

                                                         人活著賴著一口氧氣氧氣是你

  

A2                                               B2

跌進越來越冷的愛裡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找我

我快不能呼吸我想要你                 你會知道我 快不能活 

人活著賴著一口氧氣氧氣是你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救我 

                                                    空氣很稀薄 因為寂寞    

 

B1                                                B3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找我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找我  

你會知道我 快不能活                會知道我 快不能活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救我              如果你愛我 你會來救我 

空氣很稀薄 因為寂寞                空氣很稀薄 因為寂寞

 

 

 

Step 2:接著在時間軸的上方以及下方各劃上一條與時間軸等寬的情緒頂點線。在時間軸的上方為正面情緒的頂點線;在時間軸的下方為負面情緒的頂點線。而時間軸本身則是一條沒有情緒的歸零線。在時間軸以及上方情緒頂點線之間是正面情緒出現的象限;在時間軸以及下方情緒頂點線之間是負面情緒出現的象限(圖二)。

圖形2            

 

Step 3:接著開始聆聽你所要演唱的的編曲伴奏,同時試著用自己的角度解讀歌詞。進一步再將時間軸上的大段落細分成你喜歡的小段落。(圖三)

        

 圖形3

Step4:最後開始在不同的小段落安置情緒反應的座標。越是靠近情緒頂點線情緒能量越大;越是靠近時間軸情緒能量越小 (圖四)。最後再將你所安排的情緒座標用線連起來,這樣一來你手上就擁有了一個情緒起伏的線狀圖 (圖五)。

圖形4  

圖形5         

 

有了情緒起伏線狀圖後接著要進行的就是演唱的練習。在練唱時請先跟隨著你原先設想情緒波動,並且一定要用任何可以錄音的裝置將練習的過程紀錄下來,以便瞭解自己是否有確實做到線狀圖上的起伏。在有確實做到的情況下,你可以進一步的思考這樣的起伏是否就是想讓觀眾聽到的樣貌?通常建議一首歌至少要有兩個版本以上的線狀圖來作為比較,通常在比較過後你會更清楚的知道你想讓觀眾聽見的是怎樣的情緒起伏,甚至可以將不同的版本拆解拼湊成一個最終的版本。一旦決定好最終的版本,記得一定要花時間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p.s.練習時一定要錄下自己的聲音回頭來檢討!!

 

 

VBS 聲音平衡教學系統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