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jpg  

 

TobiAG  多人都了解歌唱技巧及情緒表達之間的關係, 一個受過完善訓練的歌唱者必須能充分地使用良好的發聲技巧來維持流暢的情緒表達。而當使用的發聲技巧不夠完善時,就容易在情緒表達面上造成障礙,無法以更恰當的音色來傳達不同的情緒。而當忽略演唱情緒表達時,就容易跟聽眾產生距離,無法以真實的情緒來跟聽眾建立關係。所以兩者其實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在練習時我們必須將技術性的練習和情緒詮釋分成兩個部份來作訓練,一方面你會知道自己在使用聲音時最正確的方式 ; 另一方面你才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在情緒表達上還有更多的聲音選擇性。

所以當我們在做技術性的調整時,應該要把所有的精力和專注力放在製造或發出聲音的當下,是否能夠調整到以發出聲音最正確、最原始的樣貌,就如同我們之前一再強調的,即使面對不同的音高,不應該是音高控制你的喉部動作,而是以順暢的喉部動作表現出不同的音高。

如果讀到這邊不是很能夠理解,試著哼出一個音階,檢查看看自己是不是在高音的時候喉結越來越高、低音時越來越低,而非講話時穩定的喉結一般是靜置的。如此就能印證你是被音高控制還是能夠如講話般輕鬆地完成音階囉。而當這個階段的狀況漸趨穩定時,就試著以我們剛所提到最正確也就是最輕鬆的方式帶入歌曲,將聲音確實地按照說話的方式走過一遍,這個時候跟往常不同的是你使用最單純的音色,因為此時我們並沒有將情緒加入,只是追求一種如健康的說話一般輕鬆卻制式化的音色表現。但一定要要求並且時時提醒自己專注在咬字上,審視自己喉部肌肉的動作並檢查聆聽,這個階段會讓你無論在生理或心態上對音高都已經不會有喉部上提的下意識動作,再來就可以著手處理情緒表達的部分。

當你拿到一首歌時,當然必須藉由文字了解故事發展及時空背景,而從中決定出歌曲所要表達的情緒,這包括表達的口吻或語氣甚至是音色。此時在技術性練習時聲音做到的”平衡的聲音”就是一個基礎範本,也就是將聲音設定從一個沒有任何情緒的角度出發前進到你所想表達的情緒。如此的作法除了很明瞭地讓自己知道你做了什麼、加了什麼調味料進去達到情緒的效果,更能在相同情緒上做出不同層次的區隔。假如你對聲音的既有肌肉印象讓你在聲音表現上有限制,比如說只能製造出緊繃的高音或只有緊繃與極為鬆散兩種做法,就如同你在一張非白色的紙上作畫,無法表達完善完全。

而大部分聲音未經過調整的演唱者,除了在音高部分容易遇到問題,另外音色的選擇上也會受限,反而只能專注於口吻或口氣部分造成情緒過於瑣碎或者矯情甚至缺乏張力。而反面來說堅持聲音技術面的優美性也會造成情緒的溝通不良,這種方式的傳達容易造成聽眾情緒接收不良以及空泛,所有的專注力都放在某種音色的表現而非不同音色表達出的情緒效果,無論偏頗哪一個方面其實都會造成傳達接收的問題。

所以對於演唱者而言,技術及情緒表達其實是相同重要的,精準的技巧會為聽眾帶來極佳的流暢度及舒適感,恰當的情緒傳達可以對聽眾產生共鳴及認同感,演唱者必須在歌曲角色中做適當的拿捏並選取適當的聲音作呈現,達成技術面與情緒面的平衡。這也突顯出了一開始聲音基礎訓練的重要性,除了聲音的續航力及健康,對聲音情緒的傳達有著極大的影響。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