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38-1.jpg

蟬聲震天,伴隨著午後必然從天空倒下的傾盆大雨,明亮的教室、流暢的鋼琴音階引導著一次次的聲帶開合,空氣震動著耳膜,仔細聆聽分辨學員所發出的每個聲音的組成:聲帶太多的擠壓?舌根過於上抬?還是吐氣的方式改變了呢? 沉浸在聽覺的體察中,我像是個品酒師,對於葡萄酒苦澀酸甜的掌握都要像是放到儀器上分析般精準,又像是個聞香師,把令人臣服迷醉的香水比例控制得瞭如指掌。我的VBS師資培訓課程,就在這炎熱與沁涼交替呈現的8月份展開了。

三個月來的觀摩課程中,我聽到了各式各樣學員的聲音狀況與唱歌遇到的問題,也貼身觀察了創辦人Leo解決學生問題的辦法與思維路線。VBS Vocal Coach聲音教練的角色,有別於傳統的歌唱老師,許多舊式的歌唱訓練方式是用了一個標準訓練流程來訓練不同的學生(例如第一堂課是腹式呼吸,第二堂課是彈脣練習等等),並且往往是由老師單方向的給學生東西,學生照著練,然而VBS所謂的聲音"教練",是希望能夠從"貼身調整"的概念出發,依照學員本身的聲音狀況給予最適合的訓練,往最省力最輕鬆最健康最有效率的聲音發出方式邁進,進而依照學員的聲音的使用需求,一起找出聲音特質,往最適合個人的方向持續開發。

棒球新聞常出現某投手球放球點過早或身體開掉以至於進壘點不理想,或是哪位打者陷入打擊低潮但調整打擊姿勢後找回球感等等;唱歌也是如此,不是知道理論、做完筆記就能馬上上場贏得比賽,因為人的身體需要不停被提醒、控制、使肌肉不斷不斷重複記憶才能保持精準,"老師"由上往下向學生授課的方式,並不能在你反覆百次千次這些動作時一一告訴到底正不正確,然而"教練"才是能夠陪你渡過漫長乏味的調整、陪你將沙堡打掉重建無數次的人;和你在一起,像是住在你的身體裡。唯有如此,面對瞬息萬變的球賽,才能立即作出因應、設計出戰術,我們可以說,VBS的聲音教練和學員組成的是一個球勝心極強的球隊,學員唱出的每個音,就像是每一次投球、每一次揮棒,由教練幫你檢查好姿勢、調整好狀態,就能信心十足的迎接每一次比賽。

   聲音教練養成的培訓期間,我想我學到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去貼近學員的心,因為他們發出的每個聲音會告訴我們有關他的一切。所以我得要能夠聽明白每個人聲音的組成,也要很快的找到導致發聲沒有效率的原因,進而給出調整的建議;因為如此,原本的聲音狀況、模仿能力、理解能力,甚至是個性、習慣迥然不同的人,我才可以為你設計打造出不同的專屬練習。若你舌根抬起嚴重,或許我為你設計一組舌後根下壓的暫時性練習來矯正;若你唱歌時聲門太開,我可能會使用發出特定字的練習來"騙"你找到適當的位置。因為能夠和你在一起,才能做到時時提醒你、叮嚀你,像個小秘書一樣,不厭其煩的逼著你反覆你肌肉的記憶;當然你也可以不必再因為瞎猜自己的聲音狀況而到慌張,鬆掉的螺絲、沒上緊的發條,我們會一個一個、一次一次幫你牢牢的鎖上。

yo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