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6.jpg  

 

TobiAG  近聽說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中扮演柯景騰的柯震東出專輯了,原本以為又是一張與以往相同,單單配合著電影熱潮宣傳手法發行的專輯,但稍微細聽了一下柯震東幾首歌曲中的聲音呈現又覺得其實相當有趣,於是乎就花了時間試著聽完他整張專輯,與大家分享我對他在專輯中演唱及聲音使用的看法。

這張專輯對於塑造柯震東那種延續電影裡大男孩大剌剌、爽朗、活潑的個性一展無遺,襯托著開頭幾首輕搖滾的編曲方式,無論是柯震東那種直接的表達方式或是他本身聲音音質都顯得相當合適。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張專輯歌曲調性的選擇上,不論是在演唱或聽覺上也都是相當舒服、也符合男性特質的,這倒是與現在唱片圈中因為高音不停獲得掌聲的生態有所區隔,也是比較希望大家去思考的,為何現在唱片圈在男歌手的製作上,都捨去了很多男性具備的特質呢? 這其實與我們這些聽眾的口味有著很大的關係,究竟對於好的演唱者的評鑑是基於音樂性還是如偏食般的唱高音這件事呢?

而就柯震東本身來說呢,似乎在演唱上的細膩度還不是很足夠,這也就是為什麼整張專輯聽下來會感覺不同的歌曲在詮釋上沒有特別的驚喜,甚至有點無聊。其中與使用固定的演唱音色有很大關係,也就是當歌手的腦中只堅信聲音分成真音假音兩者概念時會發生的狀況。所以細膩度建立的同時,應該同時兼顧口氣及音色,而非不斷地強調單方面。很明顯地柯震東在演唱時的重點都放在口氣及音量大小上而忘了照顧音色,所以常常會聽到他試著賣力演唱卻好像力不從心的感覺,這也跟他在演唱比較高的旋律時慣性地使用 "喉結往上+聲門夾緊" 的的方式有關,這樣的現象在「愛你戒不掉」這首歌的副歌不斷地上演。

我相信一個好的歌手要能在沒有編曲的協助上也能做到演唱層次的不同,也就是在相同音高的演唱上要能做出不同的表情(音色),進而能為這首歌整體加分不少。而其中一首也是唯一一首的合唱曲「漂流瓶」,兩個人在契合度上可能要再更用心點,尤其是兩個人重疊的樂句會發現兩個人的情緒好像沒有達到1+1=2的效果,反而有種各交代各的感覺。另外在樂句與樂句接替上,情緒要是沒有連貫性會很容易使聽者的情緒也被抽離。

整體來說我認為柯震東是個能唱的歌手,但如果要成為會唱的專業歌手必須在聲音的可能性上多下功夫,包括音高的控制能力上還有音色的拓展上,讓自己在歌聲上的傳達能夠更具體也更有效果。希望下次可以繼續聽到這個大男孩與我們分享的喜怒哀樂,也期待他的演唱功力能夠更向上。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