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我很愛唱歌,但是我發現,我的唱歌就像是講話一樣,都沒起伏。但是我在唱的時後,心裡明明就很投入,也很有感覺,是為什麼?怎麼辦?

 

A: 首先先糾正一個觀念,講話應該是要有起伏的,講話時的起伏也就是一般所謂的抑揚頓挫。試想,如果講話時沒有抑揚頓挫,那所說出來的話又怎麼會有情緒呢?回想小時候那些一講課就會讓你睡著的老師,他們在講課時的音調是不是很平,沒有抑揚頓挫呢?那樣的說話方式,讓人不睡著也難。說話時,聲音也是有音準的,而一般所謂的抑揚頓挫,就是說話時的旋律。雖然說話時的旋律起伏不會像唱歌一樣起伏這麼大,但是旋律依然存在。
唱歌要有情緒的,不光光只是心裡有感覺就好,你必須能夠將你的感覺成功的傳達出來。試著先把歌詞用講話的方式念一遍,同時將聲音錄下來。唸歌詞的時候就像在唸台詞一樣,跟著歌詞給你的感覺來唸。切記!千萬不要太矯情,或過於做作,自然就好。你可以先試著一段一段來,每唸完一段就將錄下來的聲音放出來聽。聽的時候把自己當作是聽眾,聽聽看聲音是否可以感動自己。如果哪裡好像怪怪的,或不是你想表達的,就再念一次,重複錄下來聽。這個過程你可能需要重複個好幾次直到你自己滿意為止。之後再將相同的抑揚頓挫放到歌曲中,你應該就會發現情緒表達的問題,經由這樣的練習得到改善。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