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 我聽得出來自己哪些地方走音,跟著音樂唱的時候還好,清唱時就一定會走音。怎麼辦? 我有同學叫我一邊帶耳機,聽完幾次之後再唱,感覺哪句音錯了就再聽幾次,這樣有用嗎? 如果跟著樂器學的話,是只要學Do Re Mi Fa So La Si Do這樣學就好,還是連那些升Fa之類的也要一起學?

 

Chromatic-Scale-Structure.jpg  A: 能聽得出來自己哪裡走音,就代表你不是真正的音痴,只是缺乏練習以及對於音準的記憶能力。很多容易走音的人,從小就沒有唱歌的習慣,或者是在不被鼓勵的情況下,漸漸放棄唱歌。
你同學給的意見,一點都沒錯! 在學會唱之前要先學會聽,聽熟歌曲的主旋律,並且能夠牢牢記住旋律的每個段落。建議你下次在練一首歌的同時也把那首歌的伴唱帶找好。先重複的聽原唱的音樂,將旋律聽熟記熟,再跟著伴唱帶在腦中哼唱旋律。所謂在腦中哼唱旋律,就是在腦袋中跟著伴唱帶想像旋律,嘴巴是不發出聲音的。如果有哪一段旋律是糢糊的,一定要回去再聽一次原唱。確定腦袋中每ㄧ段旋律都是完整的之後,再小聲的跟著原版的音樂一起唱,並且把自己跟著唱時的聲音錄下來,聽聽自己唱的旋律是否跟歌手一樣。重複練習,直到每一次你小聲唱的時候,都跟原曲的旋律是一模一樣。
跟著樂器學習當然會有幫助,而基本的道理還是一樣的 - 在唱準之前必須先記準。所謂的Do Re Mi Fa So La Si Do,即是所謂的大調音階。你所說的升Fa之類的,就是在這個大調音階以外的音。在鋼琴上,每個琴鍵間的音層是半音(圖),每兩個琴鍵間的音層則是全音。而先前提到的大調音階就是由全音-全音-半音-全音-全音-半音。我們如果從C開始建立一個大調音階,這個大調音階就稱作C大調音階,其組成此音階之音名為: C D E F G A B C,其唱名則為大家所熟悉的Do Re Mi Fa So La Si Do。跟這樂器練習時,除了練習大調音階外,建議一定要練習半音音階。在先前的圖示裡你所看到的就是半音音階。半音音階會幫助你熟悉,在現代流行音樂中最常用的十二個音。在熟悉半音音階後,其他各種的音階都會顯得簡單許多。其實音跟音之間的差別就像圓圈圈和正方形之間的差別,不用別把它想的太難。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