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喉嚨放鬆唱低音還可以,一到高音如果要保持放鬆的話都會變成假聲呢?是正常的嗎?如何才能放鬆唱真聲的高音呢?還有要怎樣才能持久呢?

 

A: 我們先假設,你在唱低音時,喉嚨是放鬆的。如果一到高音聲音會變成假聲,你其實並沒有保持放鬆,而是將聲門有意識打開,這會讓聲音聽起來變得放鬆,但是其實所用的力氣不是減少反而是增加了。由於你並沒有做到所謂的保持,於是變成假音也就是很正常的情況。
先前提過:當聲帶閉合越緊,聲音就會越接近真音;聲帶閉合若是越鬆,氣音就會越多,聲音就會越接近假音。而會有從真音變成假音的斷層現象出現,是因為聲帶的閉合變動了,從原本較緊閉的狀態下突然變動為鬆開的狀態。於是只要從第一個音開始,維持聲帶的閉合不變動,處在一致的閉合狀況下的話,就不會有斷層的出現,就不會有突然從真音換到假音的狀況發生。
如果要唱出放鬆持久的高音,你除了必須先學會控制聲帶的閉合外,還要搭配正確的送氣方式。利用穩定的氣流量來支撐聲帶的閉合,如此一來,高音才能輕鬆的維持住。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