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腹式呼吸法怎麼使用?吸氣時是肚子往內,然後吐氣時往外嗎??是吸氣吸到滿,吐氣吐大概多久呢?是用嘴巴吸吐氣嗎?熟練之後該如何應用於唱歌呢?還有我不懂"放鬆"的意思耶,這樣氣不就全都吐出來了嗎?

 

A: 當我們使用腹式呼吸法吸氣時,橫膈膜會放鬆的下降,也因為橫膈膜向下擴張推擠,所以肚子也跟著變大,這時候我們的肺就會像氣球一樣被吹大;吐氣時,肚子也會像氣球洩氣一樣漸漸的變小。
腹式呼吸法的練習:
首先,吸一大口氣到肚子裡,直到肚子撐到不能再撐為止,再發出「嘶」聲把氣大量且平穩、平均的吐出。吸氣時,肚子會往外擴大;吐氣時,肚子會漸漸的縮小變回原狀,在吸吐氣的過程中,肚子一定要放輕鬆,不要太刻意的讓肚子變大或變小,而是自然的因為吸吐氣的動作變大和變小。
在吸氣時一定要盡量的把氣吸飽、吸足,可以從10秒的吸吐氣練習開始,也就是吸氣10秒,吐氣也10秒。待10秒的練習變的熟練後,再慢慢的把時間縮短為5秒,甚至是2秒。用嘴巴或是鼻子吸吐氣都可以,也有人同時用嘴巴和鼻子吸吐氣,以自己習慣的方式為主。不管是用嘴巴或是鼻子,只要能確實吸滿空氣都行。
如何應用於唱歌:
在歌曲中若有空檔可以換氣的機會就不要錯過,在換氣的過程中,也一定要確實的把氣吸足,所以平常腹式呼吸法的練習很重要,一定要熟悉它,不管是只有2秒或是1秒的換氣機會都不要錯過。
“放鬆”的意思就是在呼吸的過程中,身體是非常放鬆的,不需要讓橫膈膜肌刻意的用力,只要讓呼吸的動作自然的發生,把氣吸足,再平穩的吐出氣流。任何刻意用力的呼吸動作都很容易將力氣移至脖子,而連帶的造成聲帶的負擔。

arrow
arrow

    VBSyst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